当前位置: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蔡立志到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29 16:42 来源:

2021年9月28日,局党组书记、局长蔡立志赴深圳前海,调研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运营情况。局党组成员、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局长何承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袁富勇陪同调研。

蔡立志一行观看了前海交换中心核心业务平台功能演示,听取了专项工作汇报,了解了前海交换中心建设运营情况,并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进行座谈。

蔡立志充分肯定了前海交换中心建设运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是深圳首个信息通信领域国家级基础设施,是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的首批项目,对全面提升深圳互联网节点在国家互联网的层级地位、强化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信息领域核心引擎功能,促进深圳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工作,将积极向工信部和省市各相关单位反映沟通,协调各方力量,解决好试点工作遇到的困难,确保按时按质完成试点工作任务,为我国互联网架构优化调整与生态创新做好先行示范。

蔡立志还对交换中心下阶段工作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加快建设,营造开放互联环境。提高站位,坚定信心,按照建设方案要求,尽快实现交换中心1Tbps的交换总带宽,持续提升深圳网络层级地位,为新基建等国家战略落地实施打造多方合作共赢的生态环境。二是大胆探索,创新交换中心运营模式。学习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发挥聚集和辐射作用,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发展壮大交换中心市场,打造互联新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创新业务应用,推动融合发展。加强对工业控制、高频金融交易、多云协同、云边协同、短视频、4K/8K高清视频、VR/AR等业务的研究,拓展交换中心业务,赋能产业数字化。四是夯实安全基础,确保可控可靠。采取有效的网络安全和应急保障措施,加强运行监测,确保交换中心持续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2020年12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支持深圳开展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按照“政府主导、中立微利、多方协同、政企联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于2021年4月中旬正式挂牌成立,6月30日业务交换平台系统完成搭建并上线试运行,目前已接入企业6家。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