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信息通信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7 20:02 来源: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赴广东省信息通信业视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开展情况。视察组由省人大罗娟副主任带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陈少波等领导,全国人大代表钱春阳、省人大代表陆翠芬陪同视察。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蔡立志出席视察活动并讲话。广东移动公司总经理魏明、副总经理崔志顺,广东电信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新,广东联通公司副总经理陈孟尝代表企业接受视察。

视察组在广东移动公司营业厅实地体验了新用户入网流程,听取了行业反诈工作情况汇报,观摩了系统演示。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三家企业详细介绍了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落实情况,提出了工作建议,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讨论,陈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蔡立志首先对视察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视察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对信息通信行业的重视和关心,增强了行业上下的信心。其次,重点介绍了广东省信息通信业近期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体制机制建设、重点工作部署、面临的难点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代表行业做出三点表态: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做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坚实捍卫者;二是依靠科技进步,做反诈全民斗争的技术赋能者;三是厘清职责边界,做反诈系统工程的重要建设者。最后,代表行业衷心感谢省人大和各位人大代表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2015年省人大出台的《关于落实电信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的决定》,对于通信行业推动实名制工作的落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法制保障作用,也为当前的反诈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信息通信业作为服务人民群众最密切、最重要、最基础的行业,恳请人大继续予以关心和支持,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前沿和难点问题上先行先试、主动作为、攻坚克难。

罗娟充分肯定了广东省信息通信行业对广东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点评了企业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强化源头治理与综合治理,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防范治理,提升治理成效,强化电话卡开户入网、使用环节的管理,强化高危电话卡的清理核查,强化技术反制能力,构建技术防范体系。三是坚持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反诈工作的实效性,充分发挥行业技术优势,强化大数据的关联分析、主动监测,有力支撑公安部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配合人大研究出台反诈工作相关地方性政策法规,推动反诈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四是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持续优化行业内、外协同工作机制,保证反诈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广东省信息通信业将以本次视察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凝神聚力,攻坚克难,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反诈”答卷!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