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惠州召开2021年信息通信行业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2-05 15:34 来源:深圳信息通信业

2月3日,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召开2021年惠州市信息通信行业工作座谈会。局长何承健在会上总结了惠州市信息通信行业2020年和“十三五”发展情况,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提出了行业“十四五”发展目标,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海英出席本次会议并讲话。

何承健局长总结回顾了2020年行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期间行业发展成绩。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惠州市信息通信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基础电信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共完成电信业务总量704.9亿元,同比增长30.7%;实现电信业务收入67.1亿元,同比增长3.6%。宽带建设发展迅速,全省综合排名第二;光纤接入端口480万个,占比达到90.5%;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161%,光纤接入用户占比97%,均列全省第二名;全市移动电话基站3.9万个,其中4G基站2.4万个,5G基站4072个。5G移动电话用户160.6万户,4K用户数达到147.9万户。上一年全市增值电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78亿,同比增长73.7%。全市信息通信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和惠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锐意创新,积极进取,以大数据支撑疫情精准防控,助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优化升级网络基础设施,提前超额完成5G建设目标任务;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全市9013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全部完成光网覆盖;创新5G应用,加快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大对涉网新型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维护了清朗的网络环境;提升保障能力,完成深埃克森美孚惠州云开工作会议以及疫情防控、博罗重大汛情等各项应急通信保障任务;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服务民生能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何局长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惠州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行业“十四五”发展目标,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部、省、市各级领导部门的工作要求,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十四五”规划,按照惠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总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面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推动惠州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惠州市政府周海英副秘书长对惠州市信息通信行业在“十三五”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尤其是对2020年惠州信息通信行业运用信息通信大数据支撑疫情精准防控,完成5G建设任务,推动5G在全行业的融合应用创新,带动千行百业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城市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信息化支撑,为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要求全市信息通信行业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把握惠州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的机遇,加快推进5G建设,提升网络质量,不断创新丰富5G业务应用,主动服务,加强与3+7工业园区体系的对接,为工业园区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提供技术业务支撑;服务疫情防控需要,加强与农村相关部门的沟通,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远程医疗、教学、政务、商务等各类创新服务;加强网络安全治理,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典型应用场景和工业大数据、个人信息的安全防护为惠州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要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落地惠州的优势,挖掘数据价值;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推进适老化、无障碍化建设,用信息化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充分利用好5G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市、区、县各级部门的沟通合作,把5G联席会议打造成解决问题和推广业务的优质平台;全力做好人民群众本地过年的通信服务、疫情防控保障等工作,让人民群众在一流幸福城市的惠州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惠州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负责人以及西子湖畔、利元亨智、德赛西威等特色企业负责人向会议报告了各自企业的发展情况。

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吴欣、副局长扈伟,各基础电信企业、相关增值电信企业、应用合作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