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红色通信故事丨湘江血战 保护电台

发布时间:2021-05-10 14:35 来源:人民邮电报

1934年11月至12月,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数万红军将士浴血奋战,为北上抗日实现民族独立、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保存了革命的核心力量。

缝纫机、发电机、发报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纪念馆里,湘江战役中红军用过的物件无声地诉说着那段历史。其中有一台仿制发电机,粗糙的铁锈爬满了六脚支撑的铁皮架,斑驳的军绿色发电箱安置在铁架中央,木质手摇手柄被磨得光滑发亮,这里有一段“红色电波,使命必达”的往事。

无线电台是红军队伍之间最好的联系工具。中央红军长征从江西于都出发时,只有一台发报机和一台手摇发电机,发报机要由重达68公斤的发电机提供动力,这组“大家伙”关系着全军命运。为确保这组发电发报机绝对安全,一个128人组成的加强连负责搬运和守护。

重达68公斤的发电机

当时红军从兴安界首渡口过江,为了避免发电机、发报机浸水,红军战士们头上迎着敌人的炮火,脚下是冰冷的湘江水,哪怕自己受伤了也一定要保护好机器,一个人倒下了,另一个人马上接上,小心翼翼地托着机器过江。

“就是剩下我一个人,也要背着它走到底!”湘江战役中主要负责驮运发电机的江西于都籍红军战士谢宝金,曾在山西煤矿拉过煤,身高一米八九,高大魁梧的他毅然挑起这个重担。

过草地时,深不可测的沼泽犹如吞人的无底洞,一个个红军战士陷进去便再也没有起来。即使人牺牲了,发电机也不能丢下。谢宝金砍来黄竹,用铁丝把它绑成一个简易竹排,将发电机放在竹排上,硬是这样把它“拖”出了茫茫草地。

“把发电机拖过去之后,爷爷还会返回来背十三四岁的红军过草地。长征路上,他究竟帮了多少小红军,自己都记不清了。”谢宝金的孙子谢华元说,后来爷爷告诉他们,爬雪山时,由于山路狭窄陡峭,发电机无法多人抬,谢宝金又让战友们抬起来放到他的肩上,大家扶着撑着,硬是一步一跄扛过了皑皑雪山。

除了谢宝金外,加强连中另一位于都籍红军战士段九长护送发电机和发报机过草地的故事,在家乡十里八村的人们都耳熟能详。

“爷爷曾告诉我,一开始是8个人一组轮流抬着走,可随着连队伤亡的战士越来越多,抬的人也越来越少。但无论多么危险,他们都没有抛下那沉重的设备,直至把历经硝烟、染满鲜血的手摇发电机和发报机抬到了延安,保证了长征途中中央军委‘千里眼’和‘顺风耳’的安全。”讲起段九长的故事,他的孙子段春华有说不完的话。

伟大的信仰,必然会凝聚成一个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战斗群体。长征路上,这支护卫红色电波的128人加强连,最后到达延安时仅剩3人。这支出发时8.6万余人的中央主力红军,胜利到达时仅剩6000余人。

编辑:闫瑾 梁晨

监制:陈忠定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