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我国开通5G基站数超100万 5G终端连接数居全球首位

发布时间:2021-09-28 17:28 来源:人民邮电报

9月28日,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第五届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梁斌在致辞中介绍,截至8月底,我国累计开通5G基站数超100万,其中共建共享5G基站超过50万,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全国5G基站数占4G基站比例达到18%。梁斌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国坚持适度超前推进5G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全社会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将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承载底座,对抢占5G产业生态发展先机、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对我国5G网络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目前,全国县级行政区已开通5G网络超过2900个,占比超过97%,已有29个省份实现了县县通5G网络。全国乡镇已有1.4万个开通5G网络,占比超过40%。东部地区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超过51万,乡镇5G覆盖比例达到76%,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从全球范围上看,我国的5G建设和发展已走在前列,在技术、标准、产业、应用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统计显示,我国已建5G基站数占全球比例超过70%,5G应用创新案例已超过1万个,5G终端连接数占全球比重超过80%,均居全球首位。

当前,5G发展已进入商用部署关键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持续推进5G高质量精品网络的打造,坚持“适度超前”的建设原则,持续完善热点区域网络深度覆盖,提升乡镇5G网络覆盖比例,优化5G网络质量。与此同时,各地政府积极为5G建设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从加强5G基站站址统筹协调、加大5G基站建设资金支持、降低5G网络用电成本、推进公共资源开放共享和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等方面支持5G网络建设。截至8月底,所有省级政府均已出台支持5G发展的相关政策,全国省、市、区共出台5G政策近570个。

在5G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的同时,各类5G融合应用加速落地,产业界各方积极探索应用场景,开展试点示范,已形成“以建促用、建用结合”的良好发展局面。在2C应用方面,云游戏、云VR/AR、5G云转播等应用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在2B应用方面, 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医疗、5G+智慧能源、5G+智慧港口、5G+智慧矿山、5G+智能交通、5G+远程教育等正纷纷落地,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深度赋能。


编辑:柳红 于莉莉 梁晨

监制:邵素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