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工信部:推动智能产品适老化改造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4-22 10:28 来源:人民邮电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部署要求,工信部今年年初发布《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部署相关产品和服务措施。在4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回答了记者提出的“目前《行动方案》落实情况如何”的问题。

赵志国表示,针对当前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工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迅速组织全行业积极行动,从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三大领域着手,为老年人提供能感知、有温度、更便利的服务,取得积极成效。

在电信服务方面,组织三家运营商实现了两项服务。第一项是“老人坐席”,老年人进入三家运营商线下营业厅,无需再排队等候,有专人引导并提供“面对面”服务。第二项是“一键呼入”,老年人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无需再经过语音提示、数字选择等环节,直接由人工提供咨询服务。

在互联网服务方面,自今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广大互联网企业积极响应,加速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目前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如部分新闻类网站推出了自动播报的操作方式,部分金融类APP向老年人提供了人工直连热线服务,部分出行类APP推出了全版大字体、大图标,并标记老年人常用信息地图等。结合近期专项行动进展的情况,工信部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再次部署,对网站、手机APP的改造规范、评测标准、标识授予等作出了明确要求。

在手机终端等智能产品和服务方面,组织市场主流手机品牌,基本实现“长辈模式”功能。通过大图标、大字体、大音量、一键呼叫等,帮助老年人便捷地获取各类信息。

此外,工信部累积遴选出200余项优质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方便老年人选购使用。

赵志国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围绕老年群体特点和需求,加快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一是抓好专项行动的落实,指导首批158家网站和手机APP按期完成改造和评测。二是加强各地的督促指导,及时查找突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建立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长效机制。三是及时评估措施效果,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积极推广普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编辑:王子铭 梁晨

监制:杨玲玲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