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人邮时评丨整治APP弹窗广告 还人民群众“上网自由”

发布时间:2021-07-21 17:45 来源:人民邮电报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智能工具,手机APP更是人们获取新闻、出行导航、上网购物等的关键载体。然而,手机APP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不少困扰:打开 APP就会遭遇弹窗广告,想关闭却找不到按钮;有些弹窗广告关闭按钮小如蝼蚁,用户看不清、点不中、关不了;弹窗开屏页面无论点击哪里,都会跳转到广告界面……

近日,工信部对于这些APP违规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效果显著。据统计,第二季度用户使用量排名前100的APP应用中,开屏信息难以关闭问题的发现率由69%下降到1%,利用弹窗误导用户点击跳转问题的发现率由90%下降至12%。

弹窗广告野蛮生长用户上网环境堪忧

APP广告弹窗关不掉、诱导点击等行为严重影响用户使用体验。“在手机里设置禁止广告跟踪,也不管用,弹窗广告的跳过和关闭提示非常隐蔽,考验眼力。”来自北京的刘先生对记者说,弹窗广告过于频繁又难以关闭,严重影响手机上网体验。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在对600款手机APP广告行为进行分析测试后,发现有58%会弹出广告,其中69.7%没有“关闭键”。

目前,影响用户手机上网体验的弹窗广告行为主要有四大类:弹窗信息标识近于无形,没有关闭选项或设置虚假关闭选项,广告等信息窗口关不掉、退不出;关闭按钮隐蔽性强,用户看不清、点不中;页面伪装瞒天过海,窗口充斥“内存已满,立即清理”“电池过热,立即降温”“病毒查杀”“您有百元话费补贴,请领取”等虚假误导信息;诱导点击暗渡陈仓,弹窗信息页面尤其是开屏信息页面,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欺骗误导用户点击跳转。

弹窗广告野蛮生长,与它背后的商业逻辑有很大关系。当前,相当一部分APP 开发者用免费服务获取流量,通过广告业务变现,形成了免费服务﹢广告的业务模式。“作为手机APP流量变现的主要方式,开屏弹窗广告因其触达率和转化率高,有时可以占到总广告收入的80%。”泰尔终端实验室信息安全部主任宁华说。手机APP广告通常按照点击率、转化率进行计费结算,与广告展示次数、用户点击次数、下载安装次数、是否下单购买以及竞价等因素都有关系,因此,APP 开发者想方设法诱导用户点击,提高广告点击率和转化率成为必然选择。

“然而,广告弹窗等行为严重违背了用户意愿,侵害了用户的合法权益,并且破坏了网络服务秩序。”宁华表示,“诱导用户点击跳转至其他页面,用户很可能会违规下载安装其他应用,造成恶意软件的传播。更有甚者,通过精准推送广告,违规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严重的会导致用户财产损失。”

实际上,工信部早就出台法律法规,约束手机APP侵害用户权益的行为。《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秩序若干规定》中指出,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在用户终端弹出广告或者其他与终端软件功能无关的信息窗口的,应当以显著的方式向用户提供关闭或者退出窗口的功能标识。

“拒绝”弹窗广告营造清朗上网空间

工信部高度重视APP用户权益保护工作,近年来综合施策,打出APP治理组合拳。

自2019年起,工信部持续开展APP侵害用户权益整治行动,对违规行为保持高压震慑。与此同时,强化关键责任链监管。建立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应用商店排名通报机制,督促应用商店加强自查清理,下架问题APP,开展新增APP上架审核。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APP数量为302万款,相比开展专项整治前的350万款减少了13%,应用商店APP抽检问题的发现率稳步下降。同时,针对用户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APP弹窗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据统计,第二季度APP 开屏弹窗信息投诉量环比下降50%,误导用户点击跳转第三方页面问题同比下降80%。

“以前在使用手机APP时,为了避免被诱导点击进入别的界面耽误更多时间,只能耐心等待弹窗广告播放完毕。”李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她明显感觉到使用手机APP时广告变少、时长变短,对于目前的手机APP弹窗广告时长表示比较满意。

面对弹窗广告骚扰等问题,消费者应增强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宁华建议,当用户遇到APP广告关不掉、诱导点击等问题时,一方面可以先将APP更新至最新版本,查看问题是否依然存在。另一方面可留存证据,记录广告弹窗现象、APP版本、分发渠道等信息,通过12321举报中心或互联网信息服务投诉平台进行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APP用户权益保护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APP 开发者应严格遵守行业准则,要把用户的感知放在心间,不要反复试探用户底线;对于依赖广告生存的APP,要积极探索如何让广告模式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更好地运转,而不是通过侵害用户权益来实现流量变现。此外,APP 开发者在选择广告SDK合作时,也要确认其提供的服务合法合规,多方共同努力,一同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使用环境。

编辑:闫瑾

监制:邵素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