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广东铁塔开足马力,全面筑牢防汛应急通信“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2-06-27 08:47 来源:

6月以来,广东省持续受强降雨影响,西江、北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风险较高,韶关、河源、清远等多地出现内涝、道路塌方、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次生灾害。

6月17日,根据当地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部署,广东铁塔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21日晚升级到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全面筑牢防汛应急通信“生命线”。

(受上游来水和强降雨影响,广东省西江、北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风险较高, 广东省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韶关市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以人民为中心,防汛备汛落到实处

汛期前,广东铁塔在铁塔总部组织下完成了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积极参与省通信管理局、省应急厅部署调度会议,与运营商、政府部门开展应急联合演练38次,各地市公司提前对接,与三家运营商完成12407个重保站址确认。为坚决防范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洪涝灾害,全省提早部署,调派东莞、广州等非受灾地区48支精锐队伍支援韶关、清远抢险。

广东铁塔连夜组织召开全省应急通信保障会,紧急成立省市两级防汛应急通信保障突击队,“一盘棋”统筹推进,省公司负责人在省应急厅24小时值守,市级分公司总经理驻点当地“三防办”参与调度指挥,全员进入防汛应急战备状态。

(广东铁塔防汛备汛落到实处,全员进入防汛应急战备状态)

截至6月24日,广东铁塔累计出动抢修人员7314人次、车辆3301台次、燃油发电油机3828台次,全省退服基站已复通2929座,全省移动通信站址设施运行总体平稳。

 

以区域为战斗堡垒,坚守通信“生命线”

韶关市连续10天强降水,局部地区雨量达到1527.5毫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重灾区浈江、曲江、翁源等地因停电退服基站276个,因光缆中断、水淹、塌方等导致退服基站133个,党员干部请战一线,协助当地政府调度复通92个重保站。其中,乳源县因山洪暴发和山体塌方冲垮5条10KV高压电杆、4条高压杆,23个基站停电,通信设备告急。韶关铁塔运维部经理裴桂芹立即带领抢修突击队前往,途中明确分工,积极协调多方力量,火速进入备战状态。裴桂芹调度16人、25台油机、6台轻型发电机,对退服基站采用临时预案,连续奋战12小时复通23个站点,这种排除万难的精神、专业的素养,为灾区群众构筑起通信“屏障”。

河源市三防办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多地出现警情。重保站点停电,附近村庄通信失联。河源铁塔深知“通信网”就是抗洪救灾挽救生命利器,立即派抢修人员前往。途中道路塌方,和平区域经理梁嘉辉积极与县人民武装部、镇政府沟通,手抬肩扛200斤油机油桶通过2公里塌方路段,他们心中只希望尽快复通基站,让受困村庄与外界连接。该村3座基站得以及时复通,成为汛情肆虐中应急保障的有力“生命线”。

(河源市和平县防汛救灾重保站点停电退服后,广东铁塔抢修人员手抬肩扛200斤油机 通过塌方路段,保障3座基站及时恢复通信)

清远市洪水暴涨,通信电力阻断影响多个村庄,清远铁塔抢修突击队积极协调政府、武警单位调度冲锋舟,连夜运送发电机设备进入洪灾“孤岛”阳山县青莲镇抢修,迅速恢复该镇60%通信保障,信息孤岛及时与外界取得联系。梅州市雷电暴雨导致高考多处基站停电。暴雨中给基站接线发电挑战极大,梅州铁塔维护突击队在车辆无法通行下,徒步5公里紧急布放线路进行应急发电,攻坚克难抢通“赶考”网络。

(“龙舟水”关键期,一支支防汛抢修铁塔队伍,为人民群众的“通信生命线”顽强抗灾)

正是一支支全力以赴、逆行而上的铁塔队伍与时间赛跑,为人民群众的“通信”生命线顽强抗灾,筑牢通信“保障网”。


科技助力,及时预警监控

科技助力成为了本次应急抢险重要的保障力量,充分发挥通信铁塔+智能摄像头组成的视频监控的资源优势,利用北江流域、水库、高速公路等114个高低位监控为应急调度提供研判依据;在水淹、塌方严重的偏远地区,利用445个林业高位摄像头现场勘察,为抢险救灾提供支撑。

(通信铁塔+智能摄像头组成的视频监控成为了应急抢险重要保障力量)

广东铁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在通管局带领下,协同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压实责任、勇毅前行,广东铁塔将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通信应急“生命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