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信息通信业的非凡十年·广东篇|广东信息通信业:改革开放立潮头 数字转型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2-10-17 16:00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广东视察,指引广东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十年,广东信息通信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立足改革开放前沿,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高质量发展,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了广东力量。

这十年,广东信息通信业着力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人民群众享受通信网络带来的便利,推进与其他垂直行业深度融合。以占全国1/10的网络能力,承载全国1/9的电信用户,创造超全国1/8的电信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146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847亿元,互联网企业数、网站数、网民数等均居全国前列,是创新发展的十年,是开放共赢的十年,是服务民生的十年,是监管转型的十年。

创新发展数字融合引领产业变革

十年来,我国移动通信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宽带网络从“光进铜退”“百兆光纤”到“千兆网络”,互联网发展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应用的每一次突破,都拓展了新的产业空间。广东信息通信业把握先机,敢为人先,以新基建带动新应用、促进新发展。

广东信息通信业不断夯实网络基石,提升网络质量,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7年基本建成“高水平全光网省”,2020年开展“百城千兆”行动,2021年实现“双千兆”网络协同,广州、深圳成为全国首批“双千兆”城市。截至2022年7月底,全省宽带用户达4493.6万户,其中百兆以上用户4122万户、千兆以上用户675.9万户,位居全国前列。自1987年全国首个正式投入社会商用的蜂窝式移动电话网在广州开通以来,广东的移动通信持续领跑全国,2017年4G用户率先破亿;同年中国电信在深圳南山双创基地、广东移动在广州大学城分别开通首个5G基站;次年,首批5G试点城市也落地广州、深圳;2022年5月提前完成广电5G网络互联互通。截至2022年7月,广东累计建成5G基站19.8万座,5G用户达5363.7万户,5G终端连接数达7393.1万,规模均为全国第一。

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积极推动产业大省数字升级。落实工信部全国布局,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用好广东省“三年四个亿”专项资金,扶持引导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项目72个,覆盖船舶重工、家居建筑、生物制药、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累计推动超2.2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6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辐射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区,接入二级节点34个,覆盖重点行业25个,接入企业5591家,标识注册量达109亿个,累计标识解析量96.2亿次,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在通信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广东互联网企业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目前,全省持有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有1.5万家,备案网站有64万个(占全国的16.5%),开发运营APP达20万款(约占全国的1/4),网民规模近1亿,规模均为全国第一。2012年,腾讯开发的微信及Wechat注册账户约3亿,如今两者合并月活账户数已达12.88亿,成为全世界最主流即时通信工具之一。2021年广东全省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3300.25亿元,占全国比例超1/5,有15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百强榜。

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的同时,发挥技术、市场、资金等优势,提升技术创新和市场转化能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在历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广东获奖项目占全国的1/6,高居榜首。华为、中兴跻身全球五大通信设备制造商之列,在5G标准声明专利中,华为公司全球排名第一。同时,OPPO、vivo、深圳传音等手机制造企业的产品行销全球。在信息技术赋能下,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规模达5.9万亿元,占GDP比重达47.5%,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

开放共赢推动湾区建设打造世界标杆

十年来,广东信息通信业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的国家平台上展现作为、开拓新局。

推动大湾区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建设国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实现“一点接入,多点连通”,未来将成为辐射粤港澳的重要信息平台。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集群,举办“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推动算力产业开放发展。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重要湾区基础设施实现光纤和5G网络覆盖。

服务民生信息通信共建共享

十年来,广东信息通信业秉持“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坚持发展惠民、发展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方面成效显著,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多次批示肯定。

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部署,提前完成电信普遍服务目标任务,从行政村向自然村纵深推进光纤建设,2020年在全国率先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百兆光纤。完成脱贫攻坚定点帮扶任务,发挥信息网络优势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深化提速降费,今年以来已实现中小微企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较上年下降超过7%,惠及用户约113万户,累计让利1.5亿元;中小微企业专线平均资费水平较上年最高降幅达16.67%,惠及用户累计约51.6万户,累计让利约1.4亿元。

广东信息通信业在重大事件面前也积极彰显行业担当、勇担社会责任。支撑疫情防控,确保省远程医疗平台覆盖全省、顺畅运行,保障钟南山院士等专家为广东及湖北危重患者提供远程会诊服务;研发“人口流动大数据分析平台”“智能体温监测平台”等,落实通信行程卡“全域封闭白名单”和“穿行白名单”管理机制,及时扩容政务云平台、扩大云资源储备,助力广东“智慧抗疫”。不断提升应急能力,台风“天鸽”“山竹”肆虐,北江百年一遇的洪水,行业全力保障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以来成功办理携号转网用户476万户,保障用户服务选择权。

监管转型构建数字监管体系

十年来,信息通信从传统电信到互联网再到数字融合,发展业态日新月异。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行业发展前沿,探索监管改革创新,适应数字经济新形势,引导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坚持技管结合,建设反诈平台、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平台、APP监管平台,实现对海量信息的智慧监管和安全态势的及时感知;坚持协同监管,加强与公安、网信、市场等部门协同,持续开展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宣传,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创新监管机制,加强地市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建设,推动设立深圳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深圳前海互联网安全保障中心,助力通信监管做强做专。

广东信息通信业砥砺前行,风雨兼程,这十年奋力新跨越,打开新局面,推动新变革,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相信未来更有新篇章,期待数字时代美好未来!

广东电信:智能化网络支撑全省数字化转型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电信作为地方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建设数字广东,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为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化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持续强化云网基础设施建设

十年来,广东电信一路见证了移动网络“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艰辛历程。十年前,2012年3G网络达到4万个基站。五年前,2017年4G网络实现行政村级全覆盖,累计建成4G室外站13万个,实现全省市区、县城、乡镇、行政村100%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覆盖率达86.3%。截至目前,全省5G基站累计开通8.5万个(与广东联通共建),已实现5G珠三角地区发达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粤东西北地区县城以上区域连续覆盖。

十年来,广东电信大力开展城乡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投资,光网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光网从2012年光端口占比三分之一,到2017年上半年实现全省市区、县城、乡镇、行政村光网100%覆盖,实现了全光网省的建设目标。2019年至2020年,承建政府专项10949个20户以上自然村光网覆盖,助力省政府全域规划20户以上自然村光网覆盖三年行动方案胜利收官。截至目前,全光网覆盖进一步深入乡村,已完成13.7万个自然村光网覆盖,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光网覆盖率超过96%,进一步实现普遍千兆速率,全省具备端到端千兆普开能力,在行业内领先。

以高质量服务引领数智生活新未来

广东电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不懈为民服务办实事办好事,秉持“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以高质量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

以人为本,关爱服务暖民心。广东电信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不断优化提升服务品质,2022年3月推出“好服务更随心”六项服务举措,涵盖“数智随心、关爱随心、网络随心、消费随心、便捷随心、安全随心”,聚焦强化明白消费、缩小老年人数字鸿沟、解决信息化生活不畅等客户反映突出的问题,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

同心守护,反诈防扰保安全。广东电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建立省市两级攻坚专班机制,全面打造网络安全底座、信息安全数字化平台,做到“采集有据、存当其用、用必留痕、滥用必究”,落实技防﹢人防﹢制防,强化源头管控,不断完善基础能力,落实专项行动,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

广东移动:加速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移动坚持党建统领,积极发挥“头雁”作用,与产业各方共同努力,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广东移动服务个人客户1.1亿户、5G客户超7200万户、有线宽带客户超2100万户、集团客户超260万家,打造了1万个智慧社区和1.5万个数智乡村。广东移动连续多年在集团公司业绩考核中名列前茅,连续四年在党建工作考评中获评“优秀”。

推进数智化新基建共创产业新生态

近年来,广东移动加快夯实数智化服务基础,积极推进“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广东移动加速建设5G﹢千兆精品网络,累计建成5G基站11.8万个,光纤接入端口从十年前的560万个增长近十倍,目前已超过5180万个;建成传输光缆从十年前的69万皮长公里增长至如今的96.5万皮长公里,实现城区100%具备千兆接入能力;打造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OTN精品专网,建设了粤港澳大湾区时延小于3毫秒的全光交叉网络(OXC),为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构建了高品质全光底座。在打造高品质算力网络方面,广东移动规划建设广州等七大数据中心和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累计投产3万个机架,边缘云算力规模达28.6万vCPU,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勇毅前行,深入推动5G融入百业。广东移动基于“云网安﹢通用﹢专业”能力,创新推出九大行业平台,打造招商妈湾港“5G﹢智慧港口”、南方电网5G智能电网、梅州大埔“5G﹢智慧农业”、广东省人民医院“5G﹢智慧医疗”等超1000个高质量发展5G标杆示范项目,积极推动5G融入百业、惠及万家、服务民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此外,广东移动打造“移动e企”融合产品,赋能超330万家中小企业,推动3.8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减负。

持续升级“民心服务”践行社会责任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年来,广东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光荣传统,全面开展“民心服务”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2015年开展提速降费工作以来,广东移动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网络提速降费要求,多措并举,持续推动提速降费走深走实。同时,全力落实“断卡”专项行动,深入落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建立“源头治理﹢技术反制﹢警企联动﹢宣传引导”的反诈工作体系,着力解决垃圾信息、电信网络诈骗、信息无障碍等热点难点问题。目前,广东移动月均拦截涉诈短信277万条、涉诈电话1727万次,“打猫”行动治理成效全国第一。

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广东移动已实现全省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100%覆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移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助力广东做好稳增长、防风险、保安全各项工作。

广东联通:深耕通信技术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过去十年,通信产业发生伟大变革,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进一步凸显,我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广东联通积极参与通信产业实践,深耕通信技术创新,既是信息通信业非凡十年的见证者,也是这非凡十年的参与者、建设者。

持续提升网络供给和服务能力

近年来,广东联通顺势而为,从原来的集成模式向自主创新转变,构建了云、大、物、智、链、安六大能力,打造了一系列标杆,不断拓展至千行百业。广东联通在以云、大、物等为代表的创新领域实现了超30%的复合增长。这也证明了通信运营商正在沉淀自主能力、发挥自身价值的正确道路上阔步前行。

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从铜线到光纤,从3G普及到5G商用,电信运营商的网络供给和服务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不断满足广大客户丰富多样的需求,5G平均上下行接入速率分别达到了335Mb/s和70Mb/s,分别为4G的8.5倍和3.2倍;用户流量使用量呈爆发式增长,月户均流量从2012年的不到1GB快速增长到如今的15GB。而业务资费显著下降。十年间业务资费相当于打了“一折”,流量单价约为原来的1/8。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居家办公、学生网课成为生活新常态;亮码出行、无接触支付成为生活新刚需。广东联通将5G网络能力与大湾区城市特色相结合,在居家办公、学生网课、亮码出行、无接触支付、直播带货等生活场景和数字政府、数字农业、智能制造、仓储物流等生产行业,力求为用户提供优质的5G网络产品,满足千行百业的个性化需求。

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始终把落实国家战略摆在首要位置。广东联通坚持党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主动担起“建”的责任,夯实发展底座。到2021年底,广东联通累计建设5G基站超7.3万站,建成千兆小区超7000个,实现政企精品网湾区时延小于3.9ms,基础网络能力大幅提升。

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广东联通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重点聚焦数字政府、制造强省建设,积极贡献联通力量。例如,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广东联通基于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三大特性,紧贴工业场景刚性需求,孵化5G工业场景化应用,切实帮助企业实现提质、降本、增效。截至目前,累计打造5G﹢工业互联网省市标杆项目158个,沉淀数采、AGV及定位、AI检测、无人值守及巡检等12个5G﹢工业互联网场景。

坚持客户为本。广东联通始终围绕客户需求不断丰富和完善产品与服务。今年6月,广东联通创新升级“U悦服务”品牌,面向广大用户推出“卡必赔、慢必赔、错必赔”三大服务承诺,以服务承诺的硬实力消除质疑,用“三必赔”扛起服务新标准;以为爱竭尽所能的服务初心暖心助残、智慧助老、为民解忧;以不断迭代的技术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更好更贴心的服务。

广东铁塔:发挥铁塔资源禀赋深化行业共享

作为党的十八大后成立的“新国企”,广东铁塔融入广东发展大局,积极践行5G新基建“国家队”和“主力军”使命,发挥铁塔资源禀赋,深化行业共享,不断提升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

夯实网络强国发展基石

成立8年来,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引领、资源开放,广东铁塔为通信新基建注入“加速度”。截至2022年6月,铁塔站址超13万座,累计投资超200亿元,完成新建和改造铁塔类项目约30万个,站址规模增长近70%,其中98%通过已有站址改造实现;新建铁塔共享率由14%大幅提升到80%,基站数量和用户规模全国第一,助力广东建成全国最大的4G/ 5G网络。紧跟政府规划,累计承接地铁32条,覆盖总里程584公里;承接高铁13条,覆盖总里程1900公里。

面向“十四五”,共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迎来新的发展机遇,5G建设在庞大的存量站址上升级改造,无疑是周期最短、成本最优、效率最高的方法,一大批令人瞩目的通信建设优质项目闪亮南粤。如“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公网通信项目,广东铁塔统筹规划利用存量资源共享,将通信设施“隐藏”在大桥之中,助力三家电信运营商实现了桥面、隧道、人工岛的无死角通信覆盖和国际业务网络全贯通,造出一条“世纪空中信息大桥”。

围绕国之所需,积极融入“双区”建设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广东铁塔全面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站址规划建设,承建5G基站超12万座,打造了珠三角5G网络城市群,广州、深圳充分发挥“双区”辐射引领作用。

赋能社会数字化转型

充分利用中高点位资源禀赋优势,通过“铁塔﹢5G﹢AI”不断拓展铁塔视联平台能力,将13万座通信塔打造成具有数智能力的“数字塔”。目前,广东铁塔发展形成了全国最大实用物联网共享平台,已为公安、应急、环保、海事、气象、水利、农业等30余个行业提供超1.2万个站址租赁及信息化服务。如,在全省范围建立约1500个高位林草防火监测预警系统,为300多处重点林草防火区提供“电子哨兵”服务;配合防震减灾、应急指挥建成近千个地震监测站,助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在21个地级市的1000多个站址装上监控“眼睛”,助力“平安广东”建设。无处不在的铁塔资源,成为数字经济、智慧社会、“5G﹢工业互联网”的战略性基础设施,服务于千行百业。

广东通服:奋力开启新时代企业发展新篇章

潮涌珠江,奋楫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信息通信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作为信息通信业发展的主力军和建设者之一,广东通服抓住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带来的数字化转型重要机遇,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努力为广东“四个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建造智慧社会助推数字经济

广东通服作为信息化领域具有领导地位的服务供应商,在新时代坚持“新一代综合智慧服务商”的战略定位,秉持“建造智慧社会、助推数字经济、服务美好生活”的使命愿景,聚焦重点行业、区域、客户,发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者”“智慧产品和平台提供者”“数字生产服务者”“智慧运营保障者”的优势,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广东通服致力于建设世界级网络,聚焦基础网络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及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把握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网络信息安全等重要市场机遇,为社会、政府、行业等提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服务,满足客户在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科技新时代下的更高要求。

十年来,广东通服不断深化创新转型。构筑基础平台,持续推进研发云平台、区块链、物联网等平台建设,布局5G、物联网时代新的需求领域,提升网络信息安全能力,服务市场需求。提升研发能力,围绕社会、行业智慧化需求,加大研发投入,构建分布式研发体系,发挥生态联盟、研究院作用,以基础平台为载体,聚合能力,加快产品研发和迭代,快速满足市场需求,赋能发展。

心怀“国之大者”参建多项大型工程

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广东通服始终忠心向党,为国奉献,服务人民,参与了多项大型国家工程、为民工程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通服担纲主编了《广东省信息通信业“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信息基础设施篇)》等多个行业发展规划纲要,承建了广东4G/5G移动网、光网、省际骨干传送网的建设、优化、维护工作,其中广东电信5G总包项目建设全省12个地市1.15万个基站及IPRAN、局房配套、网络管线等,助力深圳成为全球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第一城”,为广东打造网络强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湾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支撑。

广东通服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持续助力。2018年参建港珠澳大桥标志性工程,担纲大桥通信公网综合覆盖设计,承建随桥跨境光缆,参与大桥通信基站监理等。在广深港高铁通信网络建设、2022年香港疫情期间通信保障、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重点通信保障、横琴粤澳合作区多项通信建设工程中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