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我国6G技术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占比达35%!

发布时间:2021-04-26 10:33 来源:人民邮电报

4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召开“6G通信产业知识产权研究成果宣讲发布会”,发布了《6G通信技术专利发展状况报告》。报告对6G通信的总体专利状况以及太赫兹、空天海地一体化、确定性网络和基于AI的空口等关键技术的专利发展状况进行解读,从知识产权角度提出了推动6G通信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的措施建议。报告显示,6G通信技术领域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3.8万项,中国是专利申请的主要来源国,专利申请占比35%(1.3万余项,约合1.58万件),位居全球首位。

6G竞争发令枪打响 各国奋勇争先

根据移动通信的发展规律,大约每十年会更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并且秉承“商用一代,规划一代”的发展原则,当前中国乃至全球6G研发的大幕已经拉开,均在争先抢占战略性的6G技术高地。

报告显示,拥有诺基亚公司的芬兰率先发布了全球首份6G白皮书《面向6G泛在无线智能的驱动与主要研究挑战》,对于6G愿景和技术应用进行了系统性展望;美国也从2018年开始6G研究,前期研究包括对6G芯片的研究,并率先在空天海地一体化通信特别是卫星互联网通信开展研究实践;韩国将6G超高频段无线器件研发列为“首要”课题。日本则在6G关键性的太赫兹技术方面已经具有一定优势。

目前,全球对于6G的探讨研究仍处于愿景架构阶段,业界希望通过6G使传统通信行业性能大幅提升,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未来,6G将具有“智能”驱动以及“快、准、全”的技术特性,相关技术特性也驱动了关键技术的产生。通信性能提升主要从频谱资源、网络架构和空口技术三个方面进行,业界目前认为太赫兹技术、空天海地一体化技术、确定性网络技术和基于AI的空口技术等关键技术是未来6G发展重点。

我国6G技术专利申请贡献大 

但缺乏企业类创新主体

报告从全球和中国两个层面对6G通信技术领域的专利总体状况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

6G通信技术领域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3.8万项,申请快速增长的背后中国贡献超过三成,但中国创新主体未占据优势地位。数据显示,当前6G通信技术领域全球专利申请总量为3.8万余项,近二十年全球专利申请量总体呈上升趋势,特别是2011年之后,6G通信技术相关专利年申请量大幅增加,增速明显提高。中国是6G通信技术专利申请的主要来源国,专利申请占比35%(1.3万余项,约合1.58万件),位居全球首位。从全球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申请趋势来看,美国、欧洲、日本的专利申请保持平稳,趋势相对较为平缓,而中国从2009年之后,专利申请量开始迅速增加,明显超过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在全球专利申请中贡献最大。

全球申请量排名前十位的申请人中,日本、美国和韩国均有3家, 依次是日本NEC公司、韩国大宇通信公司、日本三菱电子公司、韩国电信研究院、韩国三星电子、美国修斯网络系统公司、日本NTT公司、美国高通公司和美国卫讯公司,均为专业的通信厂商和研究机构,中国仅有电子科技大学这1家高校位列全球申请第八位,国内通信厂商、运营商和科研机构缺席。

中国6G通信领域国内专利申请占比达到80%,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是6G创新的引领力量,部分领域已具有先进水平。数据显示,中国1.58余万件专利申请中,80%为国内申请人提交,数量将近1.27万件,而国外来华专利申请为3100余件,从数量上来看国内申请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占据6G关键技术专利申请的前十位,没有一家企业类型的创新主体。其中电子科技大学的专利申请量为294件排名第一,东南大学和中国电科第五十四研究所紧随其后,专利申请量分别为187件和175件。总体而言,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引领6G通信技术的基础研发创新,并在部分领域已经领先。比如,在轨道角动量技术、可重构智能表面技术、星地量子密钥分发技术、通信射频器件等领域已经拥有较强实力,专利申请布局紧跟科研创新步伐,并积累了一批核心专利。

编辑:柳红 梁晨

监制:夏竞辉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