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广东移动战汛情、保通信,跨区域协同支援防汛一线

发布时间:2022-06-27 09:02 来源:

韶关、清远等粤北地区出现持续强降水,江河水位暴涨,多地出现内涝。受电力中断、洪水冲击以及道路滑坡等影响,通信基站和传输光缆等基础设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广东移动从全省范围调度抢修队伍和应急发电车、卫星通信车和卫星包、无人机基站等资源,全力做好韶关、清远基础通信保障,并重点加强对防汛救灾相关部门的信息服务保障,以信息化手段支撑抢险救灾工作。

未雨绸缪,做好防汛保障准备工作

“重要保障对象是否做到定期巡检?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了没?保障人员和物资调配是否高效?应急预案演练执行情况如何?我们将抓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广东移动网络部应急通信主管余俊松介绍,汛期前公司积极备战,与往年相比,今年更加重视对防汛保障准备工作的检查。

全省21个地市公司累计提前排查发现机房水浸、基站水浸、架空电缆、杆塔隐患等四大类隐患300多个,扎实推进整改。尤其是配电设备位于地下楼层的通信机楼,在开展水浸隐患排查的同时,特别突出了防汛应急演练。

破浪逆行,千方百计保障通信“生命线”

为做好本轮汛情通信保障,广东移动加强全省统筹协调,抽调精锐力量支援灾情严重的区域,6月20日已调度2台卫星通信车、3个卫星包抵达韶关清远。根据保障需要,21日又新增调度5台应急发电车、1个卫星包、2台无人机基站、27支无线和传输抢修队伍驰援。“断电的机房和基站主要通过油机发电保障,部分区域光缆无法修复或无法发电,卫星通信车和卫星包就派上了用场。极端情况下,如果原有基站、光缆等设施被损毁,无人机基站配合卫星通信车使用,能大幅延伸通信车的覆盖范围,快速恢复通信,支撑抢险救灾工作”,广东移动网络部副总经理左建说。

(图:网络保障突击队员乘应急冲锋舟逆行前往始兴司前镇网络故障点)

(图:完成抢修后,突击队员们吃上了一天以来第一份快餐)

6月19日,在韶关始兴司前镇,暴雨导致镇中心基站退服,使该镇的救援指挥工作受到极大影响,通往镇中心的桥梁因为水位上涨被淹没,20人的网络保障突击队只能分批乘坐应急冲锋舟前往退服基站。在不到50米宽的河道上,由于存在暗流,突击队员耗费了1个小时、4次往返才安全抵达故障点,又经过2个小时的奋战,逆行的突击队员终于完成司前镇中心的信号复通。待到河水退去,桥面显露出来,已是晚上8点多,抢修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吃上一天以来的第一份快餐。

(图:维护人员通过半潜水方式运送设备到二楼机房加油充电)

21日凌晨,突发洪水导致清远阳山新传输机房严重水浸。上午,机房一楼的水深已达1.5米,机房的门已经基本被洪水淹没,无法正常打开。阳山新传输机房承载了重要的网络传输业务,为保障网络设备正常,维护人员通过半潜水的方式将设备运输到二楼传输机房进行加油充电,保障网络运行平稳。

(图:抢修人员创新协调铲车运送发电机进行机房发电保障)

由于北江河水持续上涨,出于安全考虑,当地供电局在上午8:00对清远英红汇聚机房区域电力线路进行拉闸停电。但此时机房内的动力电池储备不足,续航时间发出告警。由于当地内涝严重,行人、车辆也已经无法通行。在千钧一发之际,广东移动清远分公司积极协调铲车从英红大道驶入英红机房,利用铲车托起发电机对机房进行发电保障,于当天上午10:05成功完成该汇聚机房发电,停电告警消除,保障了当地通信网络平稳运行。

“防汛应急保障,我们和时间赛跑。”在6月14日凌晨,受东江水倒灌影响,河源龙川部分街道水位迅速上涨,位于龙川滨江花园的机房开始进水并发出告警。该机房是业务汇聚机房,支撑周边23个基站信号覆盖。由于严重内涝,进入机房的必经之路已成“水路”。在危急之际,广东移动河源龙川分公司黄锦春带领网络保障突击队立即启用皮划艇“划进”机房抢险。当突击队到达机房时,机房里的积水已超过10厘米,必须尽快清理。但当地市电停电,突击队紧急使用直流电抽水机,并通过防火泥封堵孔洞,垒实双层防水板、沙袋等减少进水。经过5小时,终于排干机房内的积水,并将通信设备安全转移,保障了网络平稳畅通。黄锦春说,“在凌晨5点,我们走出机房时周边的水位已经高达1米。受内涝影响,周边居民需要安全转移,我们在利用皮划艇往返时,也协助输送民居近50人。”

“方法总比困难多,只有迎难而上才能尽快抢通。”受连续暴雨袭击,河源连平县隆街镇山体塌方,造成道路和传输光缆中断,附近几个村的居民手机信号受到影响,也给现场通信保障抢修、信息核对等造成极大困难。“我们用手抄业务信息、频繁上下基站、来回往返对接等土方法进行沟通协作。”广东移动河源分公司孙继军和突击队员冒着大雨在道路泥泞、积水没膝的情况下攀山爬杆,绕道搭建临时路由并布缆3公里,历经9小时终于完成设备修复,顺利保障网络复通。

在三门岛,受暴雨袭击导致基站退服。为全力保障岛上的通信网络,深圳分公司网络保障党员突击队紧急上导抢修。队员们冒着大雨,逆风航行。登陆海岛后,突击队背着30多斤的抢修工具上山。大雨把山路冲刷得泥泞不堪,艰难前行1个小时才到达山顶机房,将故障站点的设备抢修恢复,保障岛上的网络恢复通畅。

“在收到预警后,我们在20分钟内抵达现场。当时地势较低的地方积水已经深达1米,情况紧急。”佛山分公司网络保障突击队收到网络故障管控平台发出预警后立即前往现场,抱着重达二十斤的通讯设备趟过漫水地带,分批次将物资转移到安全地带,保护了通信设备安全和网络平稳。

在惠州,由于洪涝及山体滑坡导致山路被冲毁,车辆无法驶入,广东移动网络保障突击队不得不将设备肩挑手扛地搬上山顶。在大雨中,林丹丹和队员们沿着崎岖的山道手脚并用艰难前行。虽然手臂被树枝划破,鞋子里也全是泥浆,衣服也被汗水和雨水浇透,但他们完全顾不上。到达目的地后,他们快速清理树枝,赶紧勘察光缆断点,在湍急的河里布放应急抢修光缆,站在水坑中用熔纤机完成光缆修复。

在江门,受雷电暴雨影响,开平大圆基站停电告警。江门分公司网络保障突击队冒雨抬着上百斤重的发电机在湿滑的泥泞地上艰难前行。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负重徒步,突击队员终于将发电机运送到基站,成功修复网络故障。

在揭阳市普宁区,山体滑坡导致杆路光缆线路中断故障,揭阳分公司网络保障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抢修。由于暴雨不断,给光缆熔接带来了挑战,突击队的队员们迎难而上,将倾斜电杆和线路拆除,再用吊机重新立好电杆,放置钢绞线和光缆,并在断线处做接头进行融纤割接,迅速完成修复作业。

用5小时布放4000斤光缆盘、冒雨连夜抢通网络...在梅州五华县华城镇,河水冲断跨河杆路、光缆。梅州分公司党员突击队派出6支网络抢修队伍冒雨前行,30分钟内快速抵达现场抢修,采用迂回路由重新布放光缆的方式进行抢修。为巩固保障效果,党员突击队28人在雨中进行放缆、8人在黑暗中同步对光缆接续点进行熔纤成端工作。通过5个小时施工,在次日凌晨,周边群众的宽带网络及无线通信网络恢复畅通。

在收到广宁县潭布镇的客户反映宽带故障后,肇庆分公司网络保障突击队员马上前往处理。在路上,连日暴雨导致了树木倒塌,严重积水等情况,应急保障车辆无法通行。为确保尽快解决客户问题,突击队员把工具包、伸缩梯、皮纤等装备扛在肩上,徒步爬山涉水20多分钟到达客户家中。顾不上休息,突击队员立即快速开展排查抢修,经过在4小时实现了宽带复通。

主动服务,全力以赴护航抢险救灾

抗洪救灾,时间就是生命。6月21日,韶关市三防指挥部发布紧急停工公告,热线话务量激增。广东移动韶关分公司迅速派出网络保障突击队驻点开展专项保障。与此同时,韶关分公司紧急开通6条专线,重点为全区水务局、水文局等40个水库视频监控点、400张物联卡提供了专项网络保障,及时掌握汛情动态。针对近日粤北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诊量大幅攀升的情况,广东移动韶关分公司派出信息化保障突击队进驻医院驻点服务。根据医院需求,经过紧急调度设备、调测网络,突击队仅用3小时为发热门诊开通4门集团固话,有效缓解了门诊接诊压力。

(图:突击队争分夺秒开通集团固话)

为助力提高救灾防汛信息到达率,广东移动韶关分公司为市、区、县三级所有应急管理单位免费提供“智慧触达服务包”服务。应急管理单位将目标受众的号码导入支撑系统平台后,通过智能机器人外呼或者应急短信的方式,按时、按频率将灾情信息精准发送至受灾情影响的群众。截止目前,“智慧触达服务包”已服务群众超过70万人。此外,针对韶关市武江区、曲江区等重点内涝区域和防洪防汛区域,广东移动韶关分公司主动提供“蜂巢政信服务”,向指定区域发送安全转移、防汛应急短信,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在本次清远、韶关防汛保障过程中,全省统筹调度的卫星包表现突出,为政府指挥中心下沉提供了快速高效的网络保障。

“根本没想到今年雨会这么大,水都漫上来了。幸好云喇叭提前通知,不然我家肯定要被水淹了。”在广州派潭镇,村民陈先生家靠近河道,多亏了云喇叭的提前预警通知,他和弟弟赶在水位上升前用防汛沙袋堵住了一楼的门口,并提前将家具搬上了二楼。为提高应急防汛信息到达率,广东移动在广州、阳江等地联合当地镇人民政府、村委利用“云喇叭”播报防汛实时信息,循环播放防灾防汛警示,打通应急宣传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保障通信“生命线”,为防汛救灾工作抢时间。受连日暴雨袭击,河源市多处区域出现严重内涝导致基站退服,连平隆街镇部分区域通信突然中断。河源分公司网络保障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开启Ka卫星应急包,短时间内为抢险救灾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4G网络信号,保障救灾指挥工作信息交互畅通。

汛情不息,战斗不止。广东移动始终牢记“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心级服务积极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理念,继续奋战在防汛抢险战斗第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网络通信安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