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广东5G应用创新发展如何?2023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揭晓!

发布时间:2023-05-18 12:44 来源:南方日报

5月17日上午,在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纪念大会上,《广东省5G应用创新发展白皮书》发布。

《广东省5G应用创新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双千兆” 网络协同发展,用户发展平稳增长,行业应用逐渐深化,产业生态持续完善。截至3月底,5G基站累计建成27.9 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7025.1万户,物联网终端用户3.6亿户,5G基站数和用户数、物联网终端用户数等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广州、深圳、佛山、清远四市已全面建成“千兆城市”,5G不断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形成梯次落地路径,以点带面、纵深推进,逐步实现重点行业规模化应用。

白皮书指出,广东省5G应用规模化发展过程中,已逐步形成5G 应用特色的端到端产业支撑能力,5G在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方面取得积极进展。5G融合应用正处于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期,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将呈现梯次、阶段推进态势。但5G应用发展在产业支撑能力和应用场景挖掘等方面尚存不足,亟需围绕行业发展目标,统筹各方力量,明确目标、优化环境、形成合力,持续推动5G实现 从1到N的跨越,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推动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会上,广东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魏明介绍,在双千兆发展上,广东移动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建成全国规模最大、覆盖最广、技术领先的双千兆精品网络,创新打造一系列数智化平台、产品和服务,助力广东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据悉,当前,广东移动加快推动千兆宽带建设,已在全省建设光端口超过5400万,家庭宽带用户规模超2300万,其中千兆宽带用户近500万,并推出了臻享2000M超高速宽带服务。据了解,通信行业有“千兆入户易、百兆入房难”的说法,指的是虽然实现了千兆宽带光纤入户,但由于路由器放置不合理、墙体等阻挡信号等原因,导致屋内部分区域Wi-Fi信号弱、影响上网体验,一些用户甚至误认为宽带质量存在问题。为了解决千兆到家“最后十米”的网络感知瓶颈,广东移动与华为合作推出了FTTR全光Wi-Fi组网服务,通过专业的智家工程师队伍,为家庭和企业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组网服务。


【南方+记者】姚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