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工信部:将进一步深化物联网与各行业的融合度

发布时间:2023-03-03 12:58 来源:人民邮电报

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时,田玉龙表示,在各部门、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以5G、千兆光网以及移动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而且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5G网络设施建设方面,已经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网络。5G基站超过231万个,5G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所有县城城区。5G网络供给能力随着应用、设施的不断完善也不断提升,对构建涵盖系统、芯片、终端的完整产业链发挥了重大引领作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提升5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泛,进一步深化网络共建共享,大力推进5G技术应用、产品应用成果融入到我们经济社会的各行各业。特别是要推动“5G+工业互联网”向制造业深入融合方向发展,向生产的各个环节拓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整体水平。

在千兆光网建设方面,目前已经实现全国“市市通千兆”“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千兆光网已经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东数西算”工程已经全面启动,逐步构建了“算、存、运”一体化的算力基础设施应用体系。我国在用的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已经超过65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超过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后续,我们将开展千兆光网“追光行动”,加强跨行业、跨企业、跨地区网络协同创新,支持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中小城市和农村偏远地区要实现信息通信网络的协调均衡发展,推进“宽带边疆”、中小城市云网强基建设,使现代信息技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同时,加大支持算力基础设施强算赋能,打造云网融合、算网一体的网络架构和算力供给体系。

在移动物联网方面,目前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8.45亿户,占全球总连接数的70%以上,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率先实现了“物超人”的国家。移动物联网在数字城市建设、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移动支付等领域实现了较大规模应用,便利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后续,将按照“网络先行、应用牵引、市场主导、政策推动”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继续巩固网络能力领先优势,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接入能力。继续开展移动物联网应用场景拓展,深入到各行业各领域,使物联网与各行业的融合度进一步深化,支持数字中国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更多的让信息基础设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惠及社会发展。


编辑:郭傲婵

监制:王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