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两会观察丨提速数字基建 筑路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23-03-13 12:53 来源:人民邮电报

“我国已建成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我国5G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回应5G工作重点时表示,将保持5G良好发展势头,多建基站、扩大应用、总结推广5G经验。

以5G为代表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再次引发代表委员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所有地级市实现千兆光网覆盖,所有行政村实现通宽带。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要加快推进以5G、千兆光网、算力网络等为代表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信息底座,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网络强国奠基石

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以5G、千兆光网、算力网络等为代表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对于加快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5G网络设施建设方面,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网络,5G基站超过234万个,5G电话用户超过5.75亿户,我国国民经济97个大类有一半以上应用了5G。在电力、采矿、港口等领域,5G大显身手。

“5G技术覆盖电网发、输、变、配、用全环节,有助于解决电力生产配网差动保护和配网智能分布式保护的无线对等通信技术应用难点,能更好满足电网业务的安全性、可靠性、灵活性、绿色低碳等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贵州省铜仁供电局变电管理所500kV松桃巡维站副站长周敬余表示,以5G技术赋能新型电力系统,是大势所趋、电力所需。

千兆光网在数字经济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目前全国110个城市建成千兆城市,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据统计,“十四五”时期我国千兆光网用户数量年均增速达150%,每年为GDP增长贡献超过1%,有力支撑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千兆光网能够支撑工业制造、港口、矿山、文旅等领域加速数字化转型,赋能传统产业智能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表示。

在算力网络发展方面,我国在用的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已经超过65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超过2000万台。以算力网络为代表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在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正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黄河流域算力网络建设,对于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总经理楼向平认为,大力推进黄河流域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

“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已成为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创新必然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谈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时如是说。

加快推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纵深发展

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对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要求不断提高,但目前5G、千兆光网、算力网络等建设存在顶层规划不完善、跨行业协同难度大、区域间发展不均衡、产业链上下游缺少协同创新等问题。代表委员们对此提出了有益的思考和建议。

5G网络需提升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同时要大力推进5G技术应用、产品应用成果融入经济社会的各行各业,提升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整体水平。“全面落实站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加强跨行业衔接协同、盘活存量通信站址资源,变‘通信塔’为‘数字塔’。”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表示,要进一步深化5G站址资源共建共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韩峰建议推动5G在产业链端的顶层设计,畅通5G接入的绿色通道,推动5G在石油石化等危化品行业应用的快速落地;加大5G基站布局的密度,从而推动5G终端轻型模组在企业的广泛使用,培养5G在危化品行业的应用生态。

千兆光网的建设要加强跨行业、跨企业、跨地区网络协同创新,支持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多位代表建议,完善千兆光网相关标准,推进千兆光网向有条件、有需求的城乡深度覆盖,在百城千兆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千城千兆,促进中小城市农村及偏远地区双千兆网络协调均衡发展。

在算力网络方面,要加大支持算力基础设施强算赋能,打造云网融合、算网一体的网络架构和算力供给体系。“建议国家加大对西部节点网络建设的支持力度,引导相关产业向西部节点布局,形成全国统一算力大市场。”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呼吁国家尽快出台引导性政策,鼓励东西部枢纽节点建立长期战略性合作机制,共同探索开展国家算力网络建设、算力并网以及调度运营等。

“建议将发展新型算力网络上升为国家战略;打造算力交易平台,完善交易配套机制;对算力网络重大原创技术集中力量进行攻关,达到国际领先。”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总经理杨剑宇表示,要适度超前、规模部署5G、千兆光网等通信网络,创新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算力基础设施,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底座。

编辑:李珮雯 孙博珣

监制:邵素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